听新闻
放大镜
摒弃偏见,发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2024-03-26 09:53:00  来源:盐城开检

中国有一句古话:“不要用牛羊眼看人”。牛羊的眼睛只能看到别人像牛羊的一面,你从上帝的眼睛看别人,发现内在有一个神明,那就不一样了。 因此,摒弃偏见,欣赏别人很重要。

海伦·凯勒天性失聪与失明,无声与无色的世界导致她的脾气异常暴躁,但她的老师沙文没有轻视她,而是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她的优点,最终海伦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哈佛大学。就像爱默生所说:“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欣赏。”林清玄在还是一名记者时,曾在报道上称赞小偷的作案手法,正是因为他的欣赏,引导了小偷走上正道。今人如此,古人亦是。楚国琴师俞伯牙善弹,却曲高和寡,无人赏识。遇樵夫钟子期,善听,能感悟伯牙心境,大加赞赏,遂成为知音。屠格涅夫在一次偶然下, 被一篇名为《童年》的小说吸引,几经打听,得知作者的处境:两岁丧母,七岁丧父,由姑母一手带大。屠格涅夫便给予了极大的同情与关注,逢人就称赞。正是屠格涅夫的欣赏,鼓励了作者继续写作,最终使他成为享誉全球的艺术家、思想家,他便是列夫·托尔斯泰。

欣赏同一株玫瑰花,有人看到了那娇艳欲滴的花朵,而有的人却看到了那尖锐的刺;仰望同一片天空,有人看到了乌云,而有的人却看到了藏在乌云后的太阳。学会欣赏,在飘雪的季节等待花开,在潮湿的雨季等待晴朗。学会欣赏,你将得到智慧的指点,学会欣赏,你的生活将丰富多彩。

相反,若一味存在偏见,而不能欣赏的眼光看待事物,后果将不堪设想。

关羽对刘备的养子刘封一直存在偏见。在败走麦城之前,如果刘封能及时发兵救援,关羽可能就不会兵败被杀。因为偏见,最终导致了关羽父子丧命。复旦大学的投毒案曾震惊了整个社会。全国顶尖学府的学生,林森浩因为对室友存在偏见,在饮水机里投毒,导致了室友的死亡,自己也被判了死刑。因为偏见,年轻的生命逝去,只留白发苍苍的父母。

欣赏,不过是举手之劳,却能改变一个人;偏见,不过是琐碎小事,却能毁灭一个人。摒弃偏见,学会欣赏,或许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作者:蒋佳彤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