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磨砺队伍 南通检察磨石淬金打造精英公诉人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从全市两级院公诉部门精心挑选资深办案人员,组建了6个专业化办案组:涉网络电信犯罪专业办案组;涉金融涉税犯罪专业办案组;涉食药安全涉毒品犯罪专业办案组;环境资源犯罪专业办案组;职务犯罪专业办案组。这6个专业化办案组旨在以优势资源、精准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同时还将对案件的发案规律、作案手段、证据标准、定罪定性、出庭公诉等各个方面开展专门研究。

  其特点是集案件办理、研究指导于一体,其目标是要将专业化办案研究小组作为培养专家型检察官的“孵化器”,借专业化深耕“监督主业”,在岗位实践锻炼中培养和打造全市检察机关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明星公诉人、品牌专业研究团队。

  2017年以来,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南通检察机关推出了公诉人“淬金”工程。明确公诉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推出“10+2”课堂、精英集训营、实庭考核、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公诉“微”课堂、业务实训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培养高素质公诉人才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该院公诉代表队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选拔组、抽签组两个团体亚军,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认的王牌之师。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公诉部门始终围绕“审查、追诉、监督”三项基本职责,坚持在实践中磨砺队伍。

  转变“重审查、轻调查”的传统办案方式,强化案件“亲历性”审查

  探索完善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机制,主动到案发现场进行复勘、自行调取证据、核实关键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委托重新鉴定等。

  南通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在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中,承办人赴云南等地开展调查,获取相关证人证言、书证,追诉一名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犯罪嫌疑人。

  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发挥审前主导作用

  去年,全市两级院共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关注度高的各类案件110余件,引导侦查人员围绕公诉标准固定和补强证据70余件,从源头上提高侦查取证质量。同时,严把审查起诉标准,对经核查无犯罪事实和证据不足的,不起诉56人,对26起案件召开庭前会议,达成共识均被法院。

  贯彻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突出审中指控主体作用

  出台关于申请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及有专门知识的人员等四类人员出庭的《实施意见》,对重特大案件法庭举证均使用多媒体示证系统,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提升庭审抗辩效果。

  如皋、崇川、海安、通州等院按照《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任务要求,就远程提审、庭审一体化、智能语音系统等进行可行性分析、试点应用。公诉人出庭充分展现了证据质量、法律思辨、庭控能力和法律理论素养的综合实力。

  完善案件监督制约机制,多角度提升公诉工作质效

  制定《关于加强对公诉案件一审裁判同步审查监督的意见》,建立两级院同步审查和“2+4”审查模式,通过“四书会审法”和“类案对比法”以及依托员额检察官“会审”、专门办巡查组“专业审”、两级院“同步审”、细化条目“专题审”,进一步强化对一审刑事裁判文书的监督。对抗诉典型案件,从抗点发现、论证、出庭、列席审委会等各方面总结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强化类案监督,南通市检察院在发现危害食药犯罪判决缓刑未适用禁止令、毒品犯罪适用法律问题后,注重“以点带面”,带动发现10余件抗诉线索问题,及时组织纠正,扩大监督成效。同时以案为鉴,通过个案类案分析,深挖引发犯罪的深层次原因,主动对接社会治理。

  如海安县检察院联合海安县公安局、盐务局召开了“涉盐案件刑事政策研讨暨职务犯罪风险防控”座谈会,通报了涉盐案件办理情况,并从日常管理、流通管理、案件查处等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县盐务局递交了检察建议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