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纪璐:从“小白”到“老师”

纪璐

  在江苏省滨海新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刚过而立之年的纪璐有一个与其年龄不甚相符的称呼:“纪老师”。工作中,同事们遇到疑难复杂案件都愿意找“纪老师”来切磋。要知道,从办案“小白”到业务骨干的进阶之路,可是充满了艰辛与挑战。

  从参加工作起,纪璐就被分配在侦查监督处。2015年8月12日,位于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纪璐被抽调参与案件办理。纪璐清楚地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其间,纪璐所在的专案组需要制作多媒体示证,而当时组内却没有配备相关技术人员。怎么办?自己干!在承担繁重的办案任务的同时,纪璐挤时间向其他办案组的技术人员学习,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制作技巧,取得了非常好的庭审效果。该案的多媒体示证方式,在该院之后的案件办理中被当作模板使用。

  办案水平提高了,纪璐的“胆量”却变小了。在她来看,每天摆在手头的已经不再是一摞摞的材料,而是一段段不同的人生。对犯罪嫌疑人来说,再小的案件都是天大的事。在一起多人参与的寻衅滋事案中,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但被害人坚持指认其打了自己,还有证人作证。纪璐没有简单认为犯罪嫌疑人是在狡辩,而是综合10几名当事人的笔录绘制了案发过程图,发现在被害人被打时该犯罪嫌疑人应该尚未到达现场。但是为何有多份证言都指向他呢?纪璐推测,由于犯罪嫌疑人一方是少数民族,多名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被害人和证人极有可能出现认错人的情况,遂要求公安机关重新组织辨认。最终,新的辨认结果推翻了之前的结论。分管院领导提醒大家要像纪璐一样,察微析疑,避免错案发生。

  在院里,同事们都羡慕纪璐身体好、精力足。这些年,尽管办案压力大,但纪璐始终坚持做两件事:每周读一本书、每天坚持运动。无论头一天加班到多晚,第二天她总是能以全新的状态“满血复活”。

  纪璐始终相信“艺多不压身”。在承办百余件审查逮捕案件的同时,她结合办案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成为“天津市检察调研人才”;她积极参加各项业务评比,获得“天津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十佳”。从前的“小白”,如今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侦查监督人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