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至2022年7月,熊某和王某以12元至31.2元不等的价格购入压片糖果、固体饮料、植物饮料等普通食品,按照不同类别包装成高价保健品,通过仿造包装、冒充名医、虚假宣传等方式,以高于成本价20倍至100倍的价格出售。与此同时,熊某和王某还招募明某、昌某等人负责销售,招募田某等人冒充“名医讲师”进行产品宣讲。该团伙先后销售5.5万余套产品,骗取了上万名老年人1.4亿余元。

苏检君:本案是如何案发的?

杨元:2022年6月初,镇江市73岁的孟阿姨(化名)到派出所报案。

苏检君:孟阿姨是如何被骗的?

杨元:2021年12月底,孟阿姨在润州区某饭店听完“名医讲师”的一堂养生讲座后,花了1万余元买回来一堆号称“御用上方”的保健品。这些保健品不仅名称高大上,连外包装看上去也是价值不菲。然而,服用保健品一段时间后,孟阿姨认为没有“名医讲师”宣传的神奇疗效,于是多次联系退款。但是,销售人员一直以“服用时间不够,再吃一段时间看看效果”等理由推诿搪塞。

办案机关扣押的赃物

 

苏检君:孟阿姨购买的“御用上方”保健品从何而来?

杨元:这要从该案主犯熊某和王某说起。熊某初中辍学后便闯荡社会,一直依靠打零工为生,也曾干过保健品销售的工作。2019年5月,他偶然认识了同样有销售保健品经验的王某。两人商议后,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从销售员变成了老板。2020年4月至2022年7月,熊某和王某以12元至31.2元不等的价格购入压片糖果、固体饮料、植物饮料等普通食品,找到厂家代加工后,按照不同类别包装成高价保健品,以高于成本价20倍至100倍的价格出售。

苏检君:孟阿姨提到的“名医讲师”又是谁?

杨元:孟阿姨提到的“名医讲师”是熊某等人从网上招聘来的无业女子薛某,她仅有初中文化。熊某公司的这些所谓“名医讲师”只要口齿伶俐,能说会道,不需要其他资质。公司会将他们包装成高端专业人士,欺骗老年人购买产品。2022年8月,薛某、田某等5名冒充“名医讲师”的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天津、四川、河南、山西等地被抓获。

苏检君:这些“名医讲师”是如何推销“御用上方”保健品?

杨元:销售经理组织老年人参加保健品“餐推”活动,“名医讲师”和老年人一起吃饭,在吃饭过程中由“名医讲师”介绍并推销保健产品:“这款保健品以前是进贡给皇帝的秘方,里面含有99种中药材,其中已知的是60种,其余都是秘方。”

苏检君:该案中除了孟阿姨,还有多少老年人被骗?

杨元:经查,上万名老年人陷入这一保健品骗局。他们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大的95岁,他们遍布江苏、四川、辽宁、广西、湖南等多个省份,该团伙先后销售5.5万余套产品,骗取1.4亿余元。

苏检君:该案中主犯熊某、王某2人,“名医讲师”薛某等5人,还有哪些涉案人员?

杨元:还有公司的招商经理、讲师、经销商等80余人被追究责任。

法院对熊某、王某诈骗案开庭审理

苏检君: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众多,是如何来精准认定犯罪事实?

杨元:润州区检察院依法介入,与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会商5次,围绕固定电子数据、查明销售数额等重点问题提出引导侦查意见,引导公安机关固定涉案人员聊天记录、商贸公司原始账目等证据材料20余份。同时在全面比对财务报表、销售结算清单后,认为因退货导致的5000余万元退款应从犯罪数额中扣除,据此将侦查认定的犯罪金额由1.9亿余元核减至1.4亿余元,确保了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金额及非法获利数额的准确性。

苏检君:检察机关在案后又做了哪些工作?

杨元:依托“南山蓝”融党建品牌引领,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联合社区、养老中心、商场等利用车厢、站台、商圈大屏幕等多种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活动 20余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000余份,让“流动的法治课堂”走向更多的群众。

 

 
(感谢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翁志娟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