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朱智晖:用数据说话
2023-07-07 09:46:00  来源:扬州检察

她,谈起案件管理工作,半个多小时滔滔不绝;她,近3年发现全省判决错误12件,并促使纠正改判……她就是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智晖。

2010年,朱智晖服从组织安排,从刑检岗位来到第六检察部。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她不畏难不退缩,立即沉下心,投入到庞杂的数据海洋之中。

13年来,朱智晖早已习惯了每天和数据打交道的生活,并且乐在其中。她说:“数据并不是冰冷枯燥的代码,而是一串串鲜活的、会说话的生命。只要用心,这些数据总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朱智晖(右)与助理开展业务数据核查工作

令朱智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对李某妨害信用卡管理案违法判决结果的纠正。

2022年6月,朱智晖在全省检察业务数据专项核查中发现,李某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的数据存在明显异常。根据法律规定,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但案卡上的数据显示,李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其罚金数额明显低于法定最低数额。

是填录错误还是判决错误?

经核查判决书,发现系统填录无误。这就意味着,法院在对李某判决时,出现了法律适用错误。朱智晖立即制发线索移送函,在对线索进行复核后,检察机关就李某罚金刑量刑不当提起抗诉,法院最终依法改判。

“用准确的数据说话,让案件管理赋能检察工作。”谈及案管工作的意义,朱智晖这样说。

作者:梅静 陈诺 蒋倩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