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李君超:初心如磐履检职 益路向前护公益
2023-11-10 09:41:00  来源:江阴检察

始终砥砺初心,不负青春韶华。从检六年,李君超坚守为民服务情怀,聚焦公益保护核心,脚踏实地,勤学笃行,依法能动履职,从一名检察新人成长为一名检察骨干,用担当和执着书写了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热爱。先后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竞赛标兵,无锡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助理、优秀信息员、典型案例工作先进个人,江阴市青年岗位标兵,多次获江阴市委嘉奖。

足履实地

在勤学善践中不断锤炼本领

大学毕业后的第六年,李君超考入江阴市检察院。她深知,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快速胜任岗位。为此,她以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检察干警为目标,积极主动承担部门任务,加入院“青蓝计划”人才培养项目,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前辈榜样学习,在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一份份文书材料的撰写、一次次岗位练兵活动中不断汲取力量、打磨技能,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六年来,她先后参与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20余件,2起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2018年,江阴市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作为公益诉讼部门最年轻的干警,李君超勇挑重担,成为快检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她赴专业检测机构学习、加班加点研究检测知识,迅速掌握新技能,并在实践中完善实验室管理规范,为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鉴定难问题提供技术支持,累计开展水、土壤和食品样品快检380余次,辅助案件办理130余件。江阴检察快检模式获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肯定。2021年,李君超经无锡市院推荐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比武竞赛,她与队友密切配合、奋勇争先,凭借扎实的赛前准备和稳定的发挥荣获“标兵”称号。

益心为公

在忠诚履职中书写为民情怀

恪守“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初心使命,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李君超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协助检察官进行调查取证、沟通对接、调研汇报、出席庭审等工作,对突出公益损害问题开展深层次监督。先后深入参与长江大保护、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高层住宅消防隐患整治和涉税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专项监督活动,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

在“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行动中

实地走访企业,审阅执法卷宗50余卷,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并撰写情况反映上报党委政府,推动全市开展停产企业危废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消除了固废污染隐患。

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行动中

联合技术部门对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管理不善问题多次赴现场取证固证,查明损害事实,督促属地政府投入300万元进行修缮更新,相关经验做法被省院录用推广。

在“督促整治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案”中

协助检察官深入开展线索研判,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实地勘验现场,走访有关单位,依法办案,促使困扰居民多年的高层消防“老大难”问题获彻底根治。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提起诉讼典型案例。

笃行致远

在务实担当中展现检察作为

公益诉讼

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六年,李君超见证了公益诉讼检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也体会到公益诉讼要大做强更需要革新理念。为此,在领导的带领下,她积极投入完善公益诉讼配套机制,参与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配套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加强“府检联动”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促进构建内外协作、线索互移、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的公益协同保护模式,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开展。

同时,她深刻认识到做好公益诉讼总结宣传的重要性,积极参与传播公益诉讼工作新举措和新成效。撰写了《江阴市院“联防”“预防”“技防”构建全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白皮书》《江阴市检察院强支撑、提质量、求实效推进行政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等高质量报告,多篇信息、简报、情况反映被省检察院推广,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级院主要领导批示10余次,30余篇宣传稿件获《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初心如磐履检职益路向前护公益#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义。新的征程上,李君超将谨记初心使命,以更饱满的精气神投入检察工作,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努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