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蒋秋湘:笃行奉献 丰盈青春
2024-01-04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蒋秋湘,现任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从检15年,她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先后荣获全省、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宣讲人”、全市优秀“法治副校长”,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最美女干警”“优秀辩手”等称号,获嘉奖5次,记个人三等功1次。

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蒋秋湘和部门干警团结协作,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六长”给海门检察公益诉讼“出题”,以“领导出题、检察答题、群众阅卷”为主题,开展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噪声、扬尘、安全生产等领域6个系列公益诉讼“小专项”督促整治活动,发出检察建议30余份,推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取得一系列“双赢、多赢、共赢”成效。

2023年,蒋秋湘积极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双向转化,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她及时总结撰写的3个案例获评省、市典型案例,相关工作做法在全省、全市相关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撰写的文章被主流媒体录用。

换位思考,把来访群众当“家人”

刚进入检察院的时候,蒋秋湘也曾担心是否能胜任接访工作,面对群众的上访诉求,她担心无法给予群众满意的答复。从检十多年后,她已在窗口接待工作中独当一面,通过窗口接待,她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诉求,积极传递检察温度。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蒋秋湘积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今年开展的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她获得了“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这不仅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她工作的又一起点。

心有所信,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

蒋秋湘明白,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她带领海门区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与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启东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海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等成立“党建同盟”,深度融合各自职能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撰写的多篇党建宣传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相关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主题党日活动一等奖。

从事检察工作是蒋秋湘一直以来的梦想。她说:“很幸运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我想把热爱的事做到极致,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人民检察官。”

作者:海检宣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