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创先争优竞一流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高质效履职纪实
2024-02-08 09:5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前期准备扎实,述职内容干货满满,充分展现了院领导班子紧盯各项考核指标,科学统筹全院工作,彰示了检察人奋进争先的风采”。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述职述廉大会上,市人大代表、汉兵马俑博物馆馆长葛明宇赞不绝口。

2023年,云龙区检察院以“案-效比”考核机制为抓手,重点打造“数字云检”品牌,政治建设、监督质效、业务效能全面提升。集体、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72项,1起案件获最高检指导性案例,8起案(事)例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事)例,检察工作被最高检转发6次,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调研肯定。

日前,记者走进该院,探寻这份优秀成绩单背后的“秘诀”。

党建引领,凝聚精神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贯彻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决策部署?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有着深层次的思考:“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是绝不能动摇的政治立场。”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大力倡导实施“党建+”工程,依托“红引擎 蓝动力”党建品牌,开展法治宣传40余场,获评“徐州市五星级机关党建品牌”,第二党支部获评市级党支部工作室,老干部支部“银龄”工作室获评第二批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该院历任党组始终坚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思路,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用实际行动答好“检察为民”考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体干警在院党组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把组织交待的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好,相互学习、争当先进,全院上下充斥着良好的竞争氛围。”该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彭景如是说。

创新考评,提升监督质效

自2022年以来,该院结合现有条块考核规定,探索建立并完善检察人员“案-效比”考评机制,每季度亮成绩、比贡献、晒排名,倒逼干警自我加压、主动提升。并在典型案例、刑事和解、机制创新等方面设置专题分数,扩大履职溢出效应,推动检察监督质效提升。

记者关注到,自“案-效比”实施以来,该院监督立(撤)案数、抗诉案件数、入选典型案例数、发表信息篇数等同比大幅度上升,更多干警主动在办案中延伸监督触角。

2023年,云龙区检察院落实最高检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要求,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出台工作规定,相关做法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最高检专刊全文刊发……

诸多成绩的取得,是该院立足检察职能能动履职的一个缩影。

“楚王陵汉韵流芳,戏马台千古绝唱。”徐州市确定的七大文脉展示片区中,云龙区独占鳌头,坐拥五席。

承载着古韵彭城的千年文脉,该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面向社会招募了100余名公益诉讼志愿者,共同参与历史文物保护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为充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云龙区检察院分别与人大、政协相关部门建立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探索独具云龙特色的‘个案办理+融合监督+系统治理’公益诉讼新模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春丽介绍。

数字赋能,促进诉源治理

2023年3月,在该院办理的一起关于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中,检察官从“云智听”平台智能抽选了3名具有医学、法学以及其他专业背景的听证员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员库汇集了各领域的专家人才,既能够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又补足了检察官、当事人和其他听证员的专业知识。”承办检察官常亮对“云智听”平台智能匹配听证员的应用实效赞不绝口。

研发并迭代升级“云智听”平台,推动“线上”听证更加便捷,该平台获评“2023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案例”,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听证办案系统试点项目。

据悉,该院近年来始终坚持走“数字革命”发展之路,不断充实“数字云检”品牌,将探索创新法律监督应用模型作为数字检察落地见效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数字化建设智能高效、规范便捷、系统集成的优势,构建以“云龙微检察”为基础核心,覆盖数字办案、数字服务、数字监管等10余个子项目的品牌矩阵。并有序动态调整数智模型,在公益诉讼、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等方面提炼建成7个法律监督模型,依托“云检智链”非羁押数字监管平台,研发轻罪治理智慧监督模型,探索构建轻罪治理的“云龙模式”,相关工作在最高检座谈会上交流发言,获评“江苏省智慧法治创新年度案例”“全省检察改革和创新工作优秀项目奖”等荣誉。

截至目前,该院队伍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数字检察、金融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模式探索等方面品牌影响力愈发彰显,“精密司法”“止于至善”“争先创优”信念深入人心。

作者:张旭 臧勇 宋春雨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