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玉:以人才培养为引擎 走好新时代文化建设“赶考路”
2024-03-29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检察文化,作为法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引导检察工作、塑造检察形象、凝聚检察力量的重要功能。人才培养,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环节,其对于检察文化的深远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政治引领点亮“前行灯”。济济多士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兴。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必须坚持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把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检察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队伍优势。泗阳县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人员政治档案,组织开展政治调研,为干部精准“画像”。建立“日常+专项”动态管理模式,把政治能力考察结果作为人才储备、培养、选拔、使用的硬指标。开展政治建设专项活动,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结对指导走好“第一步”。青年强,则国家强。必须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先进经验指导青年干部成长,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泗阳县检察院聚焦青年干警成长,为30周岁以下干警建立“薪火”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更新,推动培养责任抓在平常、落在日常,让干部成长“有迹可循”。为青年干警配备思政导师和业务导师,谈心谈话帮助干警转变角色,制定职业规划,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每月开展沙龙交流、课题牵引、拓展训练、集训竞比、圆桌座谈等活动,促进干警在工作实践中淬炼成长。

实战实训跑出“加速度”。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必须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注重联系实际,引导干部树立“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在实战实训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2021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积极推进内外挂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干警至上级检察机关跟班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组织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青年干部进行短期换岗历练,经风雨、见世面。搭建“泗水书屋”学习阵地,开展检察官与法官、警察、律师同堂培训交流辩论,大力培养检察队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积极开展专业化办案团队选树培育,在具体办案中重点培养专家型检察官。以“学、练、赛”为抓手,广泛开展案例演说、调研撰写、案例辩论实训等,锻造精英队伍。

(作者系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