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陈敏: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
2024-03-29 09:2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陈敏,云龙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24年以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标兵,同时荣获最佳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单项奖。

案案尽心

以行动书写履职尽责

“赏不当功,则不如无赏;罚不当罪,则不如无罚”。

对于陈敏而言,《缴驳成闵按劾部将奏》的箴言不仅是张孝祥笔下的冰冷墨迹,更是印刻在心中的司法信仰。

初入职时,陈敏作为一名刑事检察部门的“新兵”,协助办理的案件大多罪名、法律适用明确,但她常说,“小案”也需要“绣花功夫”,案值再小的案件也要找准“落针点”。

2021年,陈敏协助检察官办理郭某某危险驾驶案。案件审查过程中,陈敏发现公安机关没有认定挪车情节,遂要求公安机关补充现场查获人员的详细说明,并跟随检察官对案发现场进行查看,测算停车处与小区距离,同时走访附近商铺、查看监控。经查明,郭某某系挪车、驾驶距离较短,危害性较小且有帮助行为,实刑起诉处理不恰当。最终,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被评为江苏省检察院参考性案例。

在刑检部门期间,陈敏主动承担部门内勤职责的同时,协助院领导和检察官办理案件近百件,无一错漏,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办案一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样样求精

以实干擦亮案管品牌

2022年,陈敏调入案管部门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也有过不知所措、本领恐慌的阶段,但得益于部门同事的帮助和上级条线的培养支持,陈敏很快度过了“新手期”。

“案件管理部门作为检察业务中枢部门和窗口部门,对内承担着服务领导决策、司法办案和监督办案程序、实体、数据的职能,对外承担着服务诉讼参与人和人民群众的职能,意义非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陈敏对案管工作有了自己的深入理解。

对身边同事来说,陈敏是一个“全能超人”,大家总说:“流程不会找小陈、文书不对找小陈、协调业务还得找小陈……”对领导来说,陈敏是一个出色的“机智参谋”,擅长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找准业务短板,精准把脉问诊,更能灵活运用检察业务数据富矿,撰写专题分析。

然而,陈敏的“进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进入案管部门后,她独自承担撰写的第一份全市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情况专项评查报告,被市院退回修改了三次。彼时的陈敏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文字领域开辟出一番天地。

自那时起,除日常工作外,学习分析写作成了陈敏的常态,时至今日,她已经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积极推进案件评查工作的行家里手。2023年以来,陈敏积极参与完成市院安排的全省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办理情况、骗取出口退税案件附加刑适用情况、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办理情况等类案的专项评查工作,并形成相应评查报告和问题清单,均获得省院认可采用。

时时自勉

以担当诠释检察初心

“要想‘检验’他人,必须自身能力过硬。”在扎实履职的道路上,陈敏始终以“求极致”的精神锻造自身本领,努力当好检察办案的“质检员”。在拥有前期大量办案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不断精耕细作,陈敏逐渐成长为集案件质量评查、案件质量监管能力于一身的“小能人”。

陈敏将案件流程监控与质量评查工作相互衔接,实现办案与监管的有机结合。在她的推动下,云龙区检察院将案件流程办理、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内容全面纳入流程监控范围。2023年以来,陈敏参与开展流程监控案件156件,制发书面流程监控127份,事无巨细,无一错漏,并从流程监控的角度对全市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进行专项评查,制作专项流程监控报告,获得市院认可,作为全市首期《案件流程监管通报》在市院网站发布。

虽然参加案管工作时间不长,但陈敏仍把参加各类竞赛作为全面学习“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系统提升自身案件管理六大能力的良好机会。“案件管理不是‘高人一等’,而是要‘技高一筹’”,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备赛过程中,陈敏积极对标案件管理主责主业,强化对理论知识、业务监管技能、业务分析技能、案件质量评查技能的自我检验与提升,努力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履职能力,为切实担负起案件管理工作职责,服务保障案件管理工作现代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竞赛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提升,回到工作还是要脚踏实地、勤练内功。”陈敏对工作仍然有自己的要求。在前行的道路上,将继续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作者:  编辑:夏禹玮